裝修日誌

1918年11月
裝修你問我答 - 師傅經驗比牌照更重要?

問題:

我幫襯了一位相熟的師傅好多年了,基本上有什麼裝修上的問題,第一時間都會找他。不單如此,每當朋友有維修或裝修上的需要時,我第一時間便向朋友介紹這位師傅。但是我知道,我聘請的這位師傅是獨立經營的,沒有自己辦公室,我想找他時,一般都是電話聯絡。但他確擁有豐富的經驗,手工亦令我很滿意。

 

所以我倒想知道,師傅的經驗是否比他擁有一間具裝修店面的公司更重要呢?而且,師傅以個人名義替我做裝修工作,這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吧?

-網友CoCo

 

回覆:

你有這樣的考慮,也屬正常的。找一個好師傅,總比找一間具規模的裝修公司更為重要,找對人絕對是成功的一半。

 

讓我談談一些經驗分享吧!我的朋友曾經光顧一間中環區有辦公室的公司,該公司提供了兩個手機號碼給供客戶聯絡之用。這間公司接到生意後,工程還只進行到一半,負責的師傅卻突然失蹤了,而我前後總共有兩個朋友都遇到相同情況。後來我替朋友網上查冊,資料顯示該公司已開業達兩年以上,憑我的經驗估計,這兩位朋友的聯絡傅應該是同一人,可是師傅卻是冒充的,即是該師傅在接到生意時,順手就拿他公司的原子印,冒充公司代表。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 - 世事無絕對,掛公司牌頭的,只是一個基本保障;至於你說獨立經營的師傅,就要看他的信譽了。

 

當然,無論你想找的師傅是用個人名義或者是公司名義,第一件事都要看對方是否已經持有《小型工程牌照》。注意一點,《小型工程牌照》並不等於《商業登記證》,《商業登記證》是開立一間公司的必要文件;而《小型工程牌照》是該公司所聘用的師傅的專業資格證明。你可以禮貎地請師傅出示《小型工程牌照》,或是致電去1823找屋宇署確認一下也行。

 

當然,我不排除有一些質素十分好的師傅既沒《商業登記證》,也沒《小型工程牌照》,這樣方式的營運,嚴格來說是犯法的。

 

要了解師傅,可以從兩個途徑入手:

 

1.你可以觀察一下師傅在旺季的時候,究竟是開工多還是放假多,這樣可以判斷師傅的工作量。

 

2.打探一下師傅施工時的工程細節,嘗試往深入處探討,可以問師傅拿幾張工程照片看看,了解一下師傅的手工。當然要排除有些獨立經營的師傅不喜歡拍照,不會留下任何參考資料給你,這個你要體諒,可能他認為口碑比照片重要。

 

總括來說,是否相信有經驗的獨立經營師傅,就得看客戶的心態和與師傅的關係了。

 

取材:裝修通勝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