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1518年11月
裝修你問我答 - LED燈有咩選擇?

問題:

我有時要喺屋企做野,又鐘意喺房睇書同玩電話,間中仲會帶人上黎打機,請問裝修兄弟,有無話揀咩LED燈會好啲?

 

答覆:

過去對照明的需求只有一個 - 夠光,如今更會著重節能與舒適性。當自然光源不足,可以透過不同的照明方式和燈具配置來改善,讓空間更明亮,然而燈光也是改變空間印象的魔法,一盞燈就能變換室內氣氛,實現明亮又有質感的生活環境,在實用與質感兼具的需求中,可以先簡單了解居家燈光的幾種特質,以及不同空間的適合類型。

 

一般來說,照明種類有三種:基礎照明、重點照明、裝飾照明。

  1. 基礎照明:主要目的是為空間提供整體均勻的照明,減少黑暗,採取的照明方式可以有直接、半直接、間接與半間接。

  2. 重點照明:針對某些地區域跟對象做重點投光,像是藝術品、畫作的投射燈或是工作的照明的檯燈。

  3. 裝飾性照明:如燈帶、壁燈等,裝飾功能大於明亮需求,多半做為輔助照明。

 

由此可知,照明涉及了光的主要映照範圍、機能,其照明效果和燈具選擇息息相關,裝修兄弟建議如一般家庭最常使用的吊燈,在材質上心木心會因為透光與不透光、屬於直接照明吊燈或半間接透明吸頂吊燈,而形成不同的亮度。

 

直接照明

燈具類別:吊燈

光照範圍:光罩本身無透光,光源直接照射到工作面與空間中

照明優點:照度強

照明缺點:反射光強,易產生刺眼、眩光

 

半直接照明

燈具類別:吸頂燈

光照範圍:光罩本身為半透明材質,主要光源集中在工作面上,部分光照由燈罩向上擴散

照明優點:整體光線較均勻

照明缺點:相較直接照明,照明效率較差

 

間接照明

燈具類別:層板燈

光照範圍:光罩本身不透光,直接向上打光,藉由天花板或牆面反射至工作面上

照明優點:不易形成陰影

照明缺點:照明率最低

 

半間接照明

燈具類別:吸頂吊燈、壁燈

光照範圍:燈罩為半透光材,主要向天花板或壁面打光,部分則由燈罩向下透光

照明優點:調和間接光與直接光,光線柔和

照明缺點:照明率較低

 

全面漫射

燈具類別:吊燈、吸頂燈

光照範圍:光罩為半透明材質,光源從上下左右發散,幾乎可達到每個角落

照明優點:產生的影子較少

照明缺點:照明率較低

 

取材:一輩子的家!這樣裝修最簡單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