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1218年11月
裝修你問我答 - 窗簾點揀好?

裝修你問我答 - 窗簾點揀好?

問題:市面有咁多種窗簾,揀邊種好?

回覆:

窗是連接內外的管道,有控制採光、隔熱保暖及賦予隱私的實用功能。要找到合適的窗簾,務必先了解窗戶跟房子的關係,包括窗戶的位置、大小、跟牆面的比例和距離、是否有西曬、與鄰戶的揀距,以及跟周邊家具的配置關係。

 

窗簾樣式非常多,根據使用方式可分為「左右開」和「上下開」兩種形式,「左右開」是常見的布、紗簾,「上下開」的窗簾有捲簾、風琴簾、百葉等。可先由使用方式做選擇,再決定窗簾的種類,下一步才是材料。

 

此外,每個人對窗簾的要求都不同,有人重視清潔保養的便利性,有人在意光線的控制度,有人則是講究美觀,不同的窗簾種類各有優勢跟弱勢,以及適合的環境跟窗類型。

 

客廳是家人主要活動場所,著重在溫度、採光調節跟隱私機能,通常以傳統沙簾跟布簾做首要選擇,除了布料花色多樣可配合各種風格外,布簾的質料、觸感以及垂墜感能讓家居空間更加舒適溫暖;此外,造型俐落且好操控的調光捲簾也越來越受歡迎,只是須注意調光捲簾無法做到百分之百遮光,它是利用鏤空跟密織段的錯位來調光,仍有20%的透光率。

 

睡房屬於休息空間,窗簾的遮光度能達百分之百最好,布簾與遮光捲簾都是遮光度極高的選擇,同時可滿足保護隱私。另外若是窗外風景雜亂,可以選擇多層次的窗簾,如:妙簾搭配布簾、捲簾加紗簾,達到遮蔽效果

 

至於有西斜問題的房間,必須使用遮光率極高的窗簾,雙層簾或是裡層加裝遮光布也可有效阻擋光線,而百葉簾跟調光捲簾則能抵擋大部份的光線同時保持透光,讓空間不會太昏暗。

 

窗簾最重要的功效就是「遮光」,對開窗簾利用布的厚度保持室內溫度以及隔熱,而遮光率靠的是窗簾的「裡布」,裡布有四種可以選,以遮光率來說,TC裡布20%、加厚裡布40%,全遮光布、多層次遮光布可以達到100%。至於每個空間的遮光度多少?這關係到每個人對光的敏感度,但一般來說,客廳60%遮光即可,適時地灑露光線對家的環境較好,有影音試聽需求才會做到100%遮光;書房若是獨立空間,40-50%的遮光剛好,可以讓空間明亮些。

 

布簾

特色:開式窗簾,長度常可遮蓋整片窗戶,遮光性強

優點:1.頂端車縫的摺邊,增添豐盈敏感。2.有效遮光且隔音

缺點:維護時需拆洗,保養手續較複雜

質料:合成布料、緹花布、織棉布、印花布、棉麻、人造纖維等,種類繁多

 

羅馬簾

特色:上拉式窗簾,由一片布製成,透過拉繩跟環扣帶動,層層收摺

優點:整片布製成,大面積布料可呈現各種圖樣

缺點:1.車工複雜,費用較高。2.配件多,需要常維修

質料:可用布料範圍廣,通常以硬挺布料為主。


捲簾

特色:透過轉軸轉動的平面窗簾。有透光透景、透光不透景、全遮光三大類

優點:1.面料以聚會料為主,價格親切且好清理。2.不易沾染落塵,適用於潮濕環境

缺點:1.較不適用大面積的窗戶。2.角窗須注意轉角漏光問題

質料:塑料,聚酯纖維等防水布料為主


百葉簾

特色:可自由調整葉片角度來控制光源

優點:1.可依據窗型比例搭配不同葉片寬度。2.耐潮濕

缺點:葉片損壞率較高

質料:鋁、木製、塑料、竹製


調光捲簾

特色:也稱「班馬簾」,上下開闔,透過透光與遮光材質的錯位,可隨意控制光源

優點:1.面料關係不易沾塵、少有塵蟎。2.可調整陽光灑入室內的角度。

缺點:無法百分之百遮光

質料:主要是聚酯纖維


取材:一輩子的家!這樣裝修最簡單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