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0518年11月
裝修文章精選 - 天花與牆身油漆陰陽色點算?

問題:

如果天花的油漆顏色與牆身的不同,那怎麼辦才好?最近我想幫自己的單位重新油油,於是請師傅。有幾天我沒去看師傅的工程進度,這都是「講個信字」吧。

 

後來我親往看看進度,發現師傅只是幫牆身掃了一次,而且我感到油身很薄,那層批灰還要有掉粉現象,於是我就叫師傅幫我補油。結果出問題了!現時我家的三幅主牆出現不同的顏色,有米白色、米黃色和黃色。

 

我想知道天花的油漆是不是一般會油過界大約1至2cm,因我單位的天花顏色與牆身的顏色交換了。究竟兩種顏色會否自然地在天花和牆之間交接?那兩種色其實可否互相都不過界?現時我單位每處的天花顏色都是油落了牆身頂部大約1-2cm,但師傅卻說這是正常做法,真的嗎?

-網友 強強

 

回覆:

其實你提到的情況都很普遍。第一,你可以問問師傅會上多少層油,看似深色的油,其實是因為油上了幾層,若其他牆身只油了一層,色差便會明顯。第二,補油會產生鴛鴦色,因為底層和面層的顏色都混在一起,要待底層的油乾透了,才能上第二次色,此過程需時較久;第二次上油後,效果會較上第一層油好。

 

不時聽到有戶主不滿師傅的油牆效果。如果沒有太多的預算,其實可以考慮自己動手油,讓單位煥然一新。

 

首先要準備的東西有:

  1. 油漆:建議選購水性的水泥漆或乳膠漆,這兩種是適合室內使用的材料,油罐最好印有綠建材標誌的,比較符合環保。選購時,最好是選平光或無光油,否則油漆乾透後會呈少許拋光現象,視覺上較反光。

  2. 油掃:油漆掃有很多種,差價也很大,建議選擇較好的油掃,即是刷毛密度較高的那種。上油時,油漆較沒有刷痕。

  3. 牆壁上有插座面板,牆底有踼腳線,如不先將這些東西遮蓋保護,因為當油掃擦過時,插座面板和踢腳線邊便很易沾到油漆,還需事後清理。所以在鬆油漆前,宜先用紙膠帶,將插座和面板之類圍邊封貼起來,待鬆完油漆後將紙膠帶撕下即可;紙膠帶可在五金鋪買到,種類很多,也有不同寬度的膠面可供選擇。有一種深藍色膠帶,可連同底漆一起撕下,而淺藍色和白色兩種膠帶則較好用。如果不確定要買的膠帶會不會連底漆一起撕下,要慢慢地撕,如果太快的話,底漆很容易會被撕下。

  4. 色漿:用來調色之用。如只是小面積油牆,不用每種顏色買一罐,因為用不著這樣子大的份量,就會造成浪費。我建議用家可到五金鋪買色漿,只買三原色:黃、紅、藍,這足夠調配各種要用的顏色。我習慣多買一瓶黑色,目的是為了減低顏色的明度,只要將色漿逐次加入米白色系的油漆之中,即可調配出自己想要的顏色;而每次加色漿時切記倒得太多,慢慢倒入便可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調配完成後,可告試一塊牆壁,較掃兩下就夠,需要待油漆乾透後才看到效果,因為乾透後的油漆,會比原來的顏色較深。

  5. 啞加力 (acrylic) 顏料:如需要油更細面積的牆,可用這種像水彩般的顏料,在一般書局便可買到各款顏色。完成油牆後,要馬上清洗油掃或毛筆:不然顏料乾透後,油筆便無法清洗,只能丟進垃圾筒去。

  6. 打稿的筆:如需在牆壁上畫稿,千萬不要用鉛筆,可選擇用於布料畫稿的粉鉛筆,它可用清水擦拭。

 

取材:裝修通勝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