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0218年11月
裝修你問我答 - 點樣控制射燈效果?

裝修你問我答 - 點樣控制射燈效果?

問題:

朋友喜歡在家中開射燈,配合家中的擺設,的確能營造出室內的和諧氣氛,這亦是我很喜歡到朋友家中閒坐的原因。現時我也心思思,想學著朋友買一盞射燈在家中玩玩,我希望射燈能為家居帶來點新意思,但我想射燈打出來的效果似聖誔樹,而不是朋友家中的弧形線,因為弧形線效果比較普偏。我認為聖誔樹狀的射燈效果比較有感覺,而且較新穎和獨特。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創新和玩獨特的人,不太喜歡複製別人的風格,不知你可否提供意見。

-網友 寶寶龍

 

回覆:

很多人用射燈,是想要家居變得富有立體感,還可作輔助照明之用,節省電源。以黃光和白光的射燈效果為例,你需要知道射燈的強度,因為很多LED燈飾都是一大盞發售的,並且不能換燈膽。

 

很多室內設計師都會忘記告訴客戶射燈究竟要用哪種強度,他們可能認為無此必要吧,但其實最好還是讓客戶知曉。我記得有個朋友,因為他以前的設計師沒有告訴他書桌應用何種光度的LED燈,後來客人換壞燈時,就買了太光的LED燈替換,結果燈光太刺眼,反而妨礙他晚上看書。

 

我認為你應該想一想,你安裝射燈究竟是用來輔助照明的?還是純粹為做效果?我不想你買錯一盞本來做效果、但燈光太強的LED燈。至於你提及的「聖誔樹效果」,其實是兩盞以不同角度射向同一位置的LED燈罷了。

 

選射燈杯膽時,有以下幾項要留意:

第一,LED杯膽一般只有30或35度可供選擇,但傳統的石英杯膽則有8、24、30、36和60度多款選擇。

 

第二,不同品牌的黃光LED燈,即使價錢一樣,因為芯片的品質不同,顏色會有少許偏差,因此建議你選用單一品牌。

 

第三,留意顯色度。這是光打在物件上的色彩指數,建議用80-90以上的。傳統石英杯膽的顯色度為最高的100,即被照射的物件能展現真正色彩,因此傳統時裝店都喜歡用這類石英杯膽。

 

第四,傳統的石英杯膽一定可以調節光暗,但LED杯膽就不一定,要留意是否有光暗掣。以一般有安裝射燈的單位為例,客飯廳的燈槽內會有一組T5光管作主照明,另一組LED燈作輔助照明;如怕太光,可只開LED 燈,另外再加壁燈。

 

不妨在櫃底多做一盞LED燈,並且選擇具有感應開關功能的那款,當你半夜要上廁所時,LED燈便靠感應自動開關,而且光線適中,不會影響你的睡意。

 

如果打算替廚房和廁所換上一些不太光的燈,但不想花錢,你可選用地腳LED燈。有些LED燈具有自動感應功能,不用加裝開關掣,如果能夠返大陸買,幾十元一盞都有。此外,連鎖傢俬店都那有那種具有自動感應的小圓燈賣,可以貼在廚房、廁所甚至衣櫃裡。

 

不過要留意的是,LED燈是不能換燈膽的,你可買一個傳統燈飾,再配上LED燈泡,那就可解決不能換燈膽的問題,靈活性較大。

 

取材:裝修通勝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