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2518年10月
裝修精選 - 無縫鋅盤點保養?

裝修精選 - 無縫鋅盤點保養?

問題

新屋裝修,映入眼簾的所有比白是本人費盡心力的傑作。廚房裝修方面,我選用了白色無縫鋅盤,總喜歡它的那種純樸,潔白之餘又賞心悅目。

 

廚房使用至今,鋅盤已積聚有不能清理的污漬,可能是我家晚飯後,沒有即時洗碗吧,造成冷飯菜汁和廚餘污水長時間浸著鋅盤;到日子有功了,污水滲進鋅盤的表層,即使鋅盤的水已乾透,但仍然散發著一股「屍臭」盤的味道。

 

於是,我家每次飯後都會即時洗碗,並且狂洗鋅盤,希望鋅盤停止發臭,終有一日會抹走污漬。不過,這項「額外工序已使本人筋疲力盡,日間已夠忙,晚上還要做清潔苦力,使得本人心浮氣躁了,亦試過因老婆忘了清潔鋅盤而吵了一場。

 

想請問裝修師傅,是否鋅盤的用料和裝工有問題?

-網友孫中出先生

 

回覆

中出兄形容得十分仔細,相信你廚房用的是瓷製鋅盤吧。

 

我見過最壞的情況,就是咖哩汁之類攝進去鋅盤的陶瓷物裡頭,想清潔都難!

 

很多人及裝修師傅,包括我都很同意,陶瓷鋅盤確實比傳統不鏽鋼的看起來高級和美觀得多,不過這都是在鋅盤濕水之前!

 

選購鋅盤的技巧,其中一個是它必須有斜水設計,使污水不會停留在鋅盤表面。有些陳列室設有流水系統,可打開水喉試試鋅盤的斜水效果;如沒的話,就唯有用肉眼及雙手感受了。鋅盤的質料方面,最好選用光滑面的,方便洗擦嘛。

 

無縫鋅盤很多時都是預製的,師傅把它送到買家府上,駁好喉管便可使用。若鋅盤日後出現滴水問題,通常只是喉管的裝工問題,或者是鋅盤的設計本身。不論何種鋅盤,一般都分為圓角和方角,有人認為方角易藏污納垢,圓角的較易清潔,隨個人喜好吧。

 

就你的情況而言,除了買新的鋅盤之外否無他法,下次購買之前記得試斜水效果。但正如你所說,那鋅盤是你費盡心力,千挑萬選的傑作,如果你不捨得更換的話,就只有「狂捽」的份兒了。若然你有意思換一個不銹鋼鋅盤,記得選用海棉或百潔布清潔,因為我見很多人會用鋼絲洗擦不銹鋼鋅盤,他們不知道這是很容易割花鋅盤的。

 

取材:裝修通勝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