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2418年10月
裝修精選 - 無縫地板點保養?

 

問題:我最近鋪了無縫地板,裝修師傅沒有幫我先造平地台,結果我現在很後悔。不過因為我是用歐洲無縫地板,直至現在都無撞崩刮花,只是地板的駁口有高低,看上去有些浮起。當年地板還未出扣件設計,是用白膠黏黏上去,一拆就爛,想翻用都很難。

 

我向裝修師傅請教上述問題,裝修師傅就教我閒時就企踏在上面,但究竟要踏多久才可以踏得實呢?我已踏了很久,但都不覺得地板有被踏平過。於是,我再問另外一位裝修師傅,這位裝修師傅的答案是:無可能踏得平。其實有什麼方法可以令到浮起的地板有改善呢?

-網友茶茶

 

回覆

近年無縫地板非常流行,不少朋友都轉而選用。而一般來說,無縫地板踏足一個星期是可以被踏平的。不過我有一個朋友,的確有這樣的恆心天天去踏平地板,但聽聞浮起來的地方會像波浪紋一樣壓到另一邊,最後當然治標不治本了。於是,朋友找師傅將最貼近牆的部份給起出來,再加之前用剩的兩塊地板,只半小時便重鋪了,效果不錯。

 

另外,我想談談無縫地板的其他冷知識,無縫地板不適合用於大面積範圍,另要有足夠的空間給它膨脹收縮;如果施工不專業,那麼地板便很易出現凹凸平平的情況。

 

無縫地板即是纖維板加上一層木紋膠面,所以並沒有木的成分,環保之餘,光面的無縫地板亦易於打理和不易刮花。深圳的建材城就有不同款式的無縫地板可供選擇,價錢亦比香港低。

 

木地板的款式包羅萬有,主流的是實木地板,其具質感的天然木紋成為優點,不過經受潮和冷縮熱脹,地板之間容易形成縫隙、甚至翹起。針對實木地板問題而出現的複合式木地板和無縫地板,屬於夾層類別,表層為實木,中間層為夾板,最大分別在於兩者的夾板層用料不同:前者如實木般一件一件地鋪砌,後者如一大塊扣板,鋪砌後無縫。

 

論防潮性,複合木地板及無縫地板均有不易變形的特點,適合香港四季分明的地方人十十中大用;在質感及觀感上,則以複合木地板更接近實木地板。不過,無縫地板卻可做到表層無縫無罅,不怕藏污納垢。

 

無縫地板跟傳統實木地板一樣,需要安裝底板。不過,無縫地板的色彩及款式,卻比實木地板多,並且可自行鋪設。板面是利用扣件方式將板與板之間緊緊扣實,免卻拋光打蠟的工序,也大大縮短鋪設時間。打理方面,只需以清水拖地便可;若想令地板更耐用,可使用無縫地板的專用清潔劑。

 

現時無縫地板可分為「實木面三合板」及「膠面高壓板」兩種,實木面三合板主要由幾層或多層經過防蟲防霉處理的松木單板壓製而成,再加上一層單木材表層無塵淋漆處理。三合板式的結構令木材不易變形,鋪裝容易,耐磨性高,但板料較實木柔軟,表層容易造成壓痕或劃痕,而且不能如實木地板般「翻車」磨走瑕疵。

 

至於膠面高壓板,乃由多種物料綜合做成,板面物質為纖維,打理比實木面三合板較易,但欠缺實木原有的天然質感。

 

如果喜歡木板的觀感,而又想更易於保養,大可選擇木紋地磚,它把瓷磚和木板的特性合二為一,具有木地板的外觀兼有瓷磚的特性,打理方便。

 

憑肉眼根本無從分辨究竟是瓷磚還是實木地降。它保留了實木的質感紋理,甚至會模仿出一些蟲蛀效果。木紋的款式包括:柚木、花梨木、紫檀木、橡木等等,質感及紋路較實木地板強,使用者可以根據喜好,做出整齊劃一的排列組合或斜線鋪切效果。

 

木紋磚具備一般瓷磚的抗潮、抗蟲蛀、耐磨損、防火、防變形的特性、而且不受實木地板冷縮熱膠脹的特性影響,打理方便,不含甲醛。

 

在保養方面,與實木條比較,壽命及翻新次數一樣;部分無縫板代理更有效15年保養。

 

文: 裝修通勝

圖: 蘋果日報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