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1818年10月
DIY鑽牆有乜注意?

問題:

我跟女友在大學二年級認識,我們讀不同學系,我主修農務(蘭花),她主修泰式料理。有次我們在大學辦了個移民講座,為了多賺$103元兼任保安工作。忽然會場警鐘響起,當時還以為恐怖襲擊,我們在慌亂中疏散聽眾,可是我卻被人群推倒在地上,幸好她奮不顧身折返扶我往後台。

 

從那時起,她便正式成為我女友。畢業後,我倆都有穩定的工作,感情又向好發展,雙方早有同居打算。女友頗喜歡將我送她的蘭花裝飾,如同掛畫一樣懸在牆上,但我不懂用裝修和用電鑽,想到請個裝請師傅來都只為鑽幾個洞又不划算,請問有否過來人分享心得?

 

答覆:

你好,華某「懸壺濟世」三十多年,做過幾次「骨科手術」,也需要在「病人」骨頭上鑽洞。華某最初不太懂用電鑽,也試過失手將病人的「股肉」整塊撕扯下來,想把鑽咀裝上電鑽又搞不懂,把鑽咀套得上去,卻怎知一開電源,鑽咀就飛了出來。後來才發現,原來鑽咀底部有一膠塊,需在鑽咀套上之後轉動一下,方能把鑽咀鎖死。

 

鎖死鑽咀之後,就要調整其轉動方向。機身通常有一按鈕,可調較鑽咀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轉動,弄錯的話,是很難把東西鑽得進去的;如勉強用力鑽,鑽出來的洞只會比原來的鑽咀大,難以復原,所以千萬要小心

 

電鑽set好後,就要小心量度要鑽的位置。一般DIY的,都是在牆身鑽個洞來掛東西的,例如掛畫、掛裝飾等,既要量度物件闊度,也要預算釘子間距,一定不要鑽錯,那是回不了頭的袽果沒經驗,最好安排多一個人從旁協助。

 

替病人「鑽骨」,要確保不會鑽到血管和神經線,鑽洞之前也預確保牆內沒有水管和電線;尤其水管,鑽穿了就非常麻煩,收拾殘局也所費不菲。如果不清楚管道位置或有所懷疑,就不要冒險。

 

至於在浴室鑽孔,例如要加個毛巾架,在鑽牆時要儘量避免在瓷磚的磚邊動工,因為磚邊易碎,碎了就不美觀,又難於修補,應該選擇在磚身的中央或是磚與磚之間的縫隙下手。

 

此外,如果要掛重物,便要小心動工時鑽咀跟牆身的角度,因為鑽下去時,如果不是剛好的90度角而是有點傾斜,那麼加上鏍絲後,所掛的重物便有機會旦併把鏍絲也拉出來,不單弄破鑽洞,還會跌破物件,可能砸到自己或家人。使用水平尺作輔助工具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如果沒有的話,只要在鑽洞時,鑽咀稍為朝下,幅度不太大便可以,肉眼是看不出來的。樓主可試試用這個安全的方法。

 

還有,在鑽洞時少不免造成碎片灰塵,可一邊開著吸塵機,對準要鑽的地方,一邊鑽一邊吸;若怕分神出分的話,可找個幫手或裝修師傅協助,你會發現事後可節省打掃清理的功夫。

 

採自《裝修通勝》


日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