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日誌

1618年10月
裝修品味篇 - 組合櫃點造最慳位?

採自《裝修通勝》

問題

我和老婆入伙新居快將一年了,入伙期還沒太多財政預算,新居都是基本裝修,添置的都是簡單傢具,就連櫃都沒幾個,衣物盡是放在層層叠的塑膠抽屜裡。由於新居只基本裝修,雜物木水竹月金多,因此只請過一兩個朋友上來。

 

這年間我都很努力儲錢,加上有了小朋友,老婆預產期在明年,我想BB出世後,家中需要較大的空間才放得下BB床,我打算卜竹土口女個較大的組合櫃。

 

聽說造組合櫃也有很多地方要注意,譬如造一個由地板到天花的,以便盡用空間,其次還要考慮組合櫃會否招惹「小強」在我們衣物當中左穿右插。

 

我家以白色作主調,需要一組白色組合櫃切合主題,但又聽說白色衣櫃容易污糟,這是我最大的考慮。

 

老婆問過朋友意見,認為親往傢具店訂造組合櫃比較好,過程少了師傅中間賺佣,可令造價便宜一點,請問這是真的嗎?

 

最後還是尺寸,朋友提示電視機下櫃最好造夠兩呎,因為不足一呎都會收足一呎錢,造夠兩呢比較划算。我預想中的組合櫃要夠大,放得落老婆的雜物或結婚紀念相冊之類,當然能一併放得下寬頻線和電話線最好。

 

我挺心急,希望師傅可以用心解答。

 

回覆

你的問題挺多的,我先逐一解答。

 

第一,應否把組合櫃造到天花板位置,首先要考慮樓底和你們兩人的高度。有些人造了一組很高的組合櫃,但到後來才發現有壓迫感,對風水又有不良的影響。再者,組合櫃太高,拿東西時感覺不便,造櫃時確要考慮戶主的身高。其實組合櫃造到頂是沒問題的,但因應你所述的情況,我弓大中土議你太太的日用品或衣物宜放在櫃的最底層,方便孕婦嘛。

 

如果你想在組合櫃上加一些燈槽效果,又怕積塵的話,可以考慮裝玻璃窗。

 

第二個問題,其實要防止小強類的侵擾,這跟你的組合櫃是否有縫無縫,其實關係不大;就算你的是訂造櫃,都可能會有縫的;如果你想無縫,我建議你吩咐師傅幫你做封邊收口。

 

第三個問題,很多人都覺得白色好看,但其實並不耐用。正如你問白色的傢具會否容易弄污糟,那關鍵在於你用什麼材料,好似廚房的仿石枱面,用白色反而比用深色的更沒那麼容易弄污,因為上面的花痕沒那麼顯眼。另外,也要看看你的白色物料屬是否容易清潔的物料,這點你可以詢問師傅不同的物料可以用什麼清潔劑,或什麼清潔劑不可以用,到時你就知道什麼污漬是不能清理的。

 

第四個問題,你說對了,其實裝修師傅幫你打造一幅組合櫃,最終都是幫你去找他自己相熟的傢具店訂造;但如果你另有相熟的話,就正如你所說,價錢就不易被托高了。但是,你亦可叫這位師傅幫你分開報價,他便意識到你會格價了,那他就不會收你太高中介佣金。當然,有些師傅會開心見山,只賺你一筆全屋裝修的費用,即是連造組合櫃的費用都會計算在內,不另收額外費用。你可試下跟師傅談判,由他幫你構思和安裝,順道提點你關於選擇組合櫃的心得啊。

 

第五個問題,電視機櫃的尺寸造深了,這都跟上一代的電視機身太厚有關,但時移世易,今時今日的電視機都是以薄身或入牆為主,所以我不建議你的電視機櫃造得太深。而且,電視機櫃的空間需求不多,造得太深,會浪費空間。要隱藏複雜的線路或拖板等雜物,可利用電視機牆作遮擋。另外,可把電視牆設計成旋轉式的兩面用間隔牆,作為空間與空間之間的分割線,使家居更寬敞。

 

題外話,如果你選購有色玻璃片門的組合櫃,你可選擇有線槽設計的,方便把管線收藏;而在電視機組合櫃內的管線,則可利用掩眼法遮擋。

 

總結一句,一個好的組合櫃,應具備以下條件:

-防水、防蟲、防霉、無素、無甲醛、無塑化劑

-櫃用的玻璃門的磁石能克服南北同極排斥,櫃身擺位不須考慮方位問題

-免夾片/免扣環/免螺絲/免扣鎖,用家能快速組裝完成

-書櫃/置物櫃/雜物收藏/浴室收納等等多功能使用,能充分活用空間

-體積輕巧、輕鬆搬運、簡單裝拆、美觀實用

-超強的收納功能、簡便操作、沒有複雜繁瑣的螺絲配件,否則鎖到手攰

 

圖片取自kknews


日誌列表